IDEA 团队

  • 郭健

    IDEA研究院执行院长
    现任IDEA研究院执行院长、AI金融与深度学习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,并兼任香港科技大学(广州)人工智能学域兼职教授(博导)、上海交通大学(上海高级金融学院)兼聘教授和清华大学(深圳国际研究生院)实践教授。
    郭健教授是IDEA研究院创始成员之一,回国之前曾任教于美国哈佛大学 (Tenure-track),是数据科学与机器学方面的专家。其研究领域包括: AI量化投资技术、深度学习与强化学习、金融知识图谱推理等。郭健也是人工智能金融投资领域的长期实践者和创业者。
  • 谢育涛

    IDEA研究院工程总监

    IDEA研究院工程总监兼AI平台技术研究中心讲席科学家,曾任微软公司技术合伙人兼微软(中国) 操作系统工程院院长,先后在Microsoft Office产品组、 必应团队、微软亚洲互联网工程院、微软(中国)操作系统工程院、人工智能和云计算等部门任职。在操作系统、搜索技术、人工智能、应用及服务领域拥有丰富的技术与管理经验。

  • 王嘉平

    Al安全普惠系统研究中心讲席科学家

    王嘉平博士任AI安全普惠系统研究中心讲席科学家,香港科技大学(广州) 兼职教授, 曾先后担任微软总部研究院研究主管、创新工场技术合伙人兼人工智能工程院副院长。王嘉平师从沈向洋博士,于中科院计算所获得博士学位,并荣获2009年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奖,是该年唯一的计算机科学领域获奖者。

  • 幺宝刚

    CTO Labs总负责人

    幺宝刚任IDEA研究院CTO Labs总负责人,曾任顺丰集团CTO兼顺丰科技CEO、微软全球20位高级合伙人之一,谷歌中国工程研究院副院长,主导或参与过的产品有顺丰智能供应链解决方案及平台、顺丰速运/快运技术平台、微软认知服务、人工智能助理小冰/小娜、必应/谷歌全球搜索产品、知识图谱、语音平台、广告平台等多款跨平台、跨语种的产品及技术。

  • 张家兴

    认知计算与自然语言研究中心讲席科学家

    张家兴博士,现任IDEA研究院讲席科学家,认知计算与自然语言研究中心负责人。他于2006年北京大学博士毕业,曾任微软亚洲研究院研究员、蚂蚁集团资深算法专家、360数科首席科学家。他在自然语言处理、深度学习、分布式系统、物理等领域的顶级学术会议和期刊(NIPS, OSDI, CVPR, SIGMOD, NSDI, AAAI, WWW…)上发表二十几篇学术论文,提交七十余项专利。张家兴博士是大数据框架、深度学习框架、深度学习算法的早期开创者和实践者,他在蚂蚁集团期间创建深度学习团队,引领深度学习首次在工业界场景中落地,开创了蚂蚁集团智能客服、智能投顾、智能催收、智能舆情等自然语言AI方向,并且在360数科阶段打造了数据AI融合中台,在金融领域产生广泛影响力。张家兴博士目前正在研究基于预训练大模型的认知机器学习。

  • 张磊

    计算机视觉与机器人研究中心讲席科学家

    张磊博士任IDEA研究院计算机视觉与机器人研究中心讲席科学家、IEEE Fellow,曾任微软亚洲研究院、微软总部研究院首席研究员,长期带领研究组从事计算机视觉基础研究和大规模图像分析、物体检测、视觉语言多模态理解的应用研究,其研究成果广泛用于微软必应搜索及认知服务云计算平台。他在计算机视觉等相关领域发表论150多篇,并拥有60多项美国授权专利。

  • 王丹薇

    IDEA研究院首席发展官

    王丹薇任IDEA研究院首席发展官,负责品牌宣传与对外合作。王丹薇曾任纳斯达克股票交易所中国区代表,专注中国企业的上市发展,为赴美的中国企业提供美股政策咨询、IPO期间品牌打造等服务。此前,王丹薇作为腾讯驻北美的财经记者,负责腾讯新闻海外资本市场的报道,曾采访过沃伦·巴菲特、比尔·盖茨、马克·库班、陆克文、珍妮特·耶伦等世界著名的企业家、政治家。

  • 李世鹏

    低空经济研究中心负责人

    李世鹏博士是IDEA研究院低空经济研究中心负责人、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、IEEE Fellow,曾任科大讯飞集团副总裁及研究院联席院长、科通芯城集团首席技术官,是微软亚洲研究院的共同创始人,并曾任微软亚洲研究院副院长、首席研究员及微软公司合伙人。他是中国电子学会常务理事、国家信标委人工智能分委会副秘书长、工信部电子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、科技部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(AITISA)的发起人之一和联合秘书长。

  • 张宏波

    基础软件中心负责人

    张宏波现任基础软件中心讲席科学家、Moonbit平台负责人,是通用程序语言ReScript的作者,程序语言OCaml前核心开发人员。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电子系,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读博期间受Bloomberg邀请,从事函数式语言编译器的开发工作。

    张宏波主导的ReScript语言,目前仍是唯一一个由中国人制作的、在国际范围内有重要影响力的通用程序语言。该语言项目始于其个人兴趣,后广泛被世界各地的程序员采用。除英语外,ReScript官方文档已被翻译成中文、韩语、葡萄牙语等多国语言版本。